最近同事轉寄了一封文章給我:從「投名狀」看職場
投名狀是今年跨年時去看的電影,整體來說我覺得還不錯(雖然某些橋段我覺得很牽強),但是其中一來一往的人性讓我印象很深刻,沒想到真的有人把它寫成這樣的文章: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自從「投名狀」上演後,有不少上班族朋友熱烈討論!我看了兩遍,還打算去買DVD收藏。我認為「投名狀」的故事就是在講「職場」,這讓我很有感覺。

「投名狀」談得最多的,是「領導」。身為一個主管,要如何驅動一群人跟著其步伐走?顯然,是找出「跟隨者的需要」,並以此驅動他。在「投名狀」的時代背景裡,人的需要只是最底層的「生存、食、色」的基本欲望!所以,領頭的大哥光是用「搶錢、搶糧、搶娘兒們」的口號,就可以讓一大群人用肉身抵槍砲,以小搏大攻城。而且,要人拿命來拼,賞以「重利」往往是最直接有效的做法!

不過,對於某些人來說,需要給他更高尚的「願景」才更能驅使他。這如同當三弟姜午陽聽到大哥龐清雲的理想,是讓「大家都有飯吃,窮人不再受人欺侮」,這種高遠、利他的理想,讓三弟心中悠然神往!姜午陽說:「如果未來我可以因為這樣的理想而死,該有多好?」現在許多企業以「創造某種人類的幸福」成為企業的核心價值,讓員工為了其核心價值而奮鬥,就是這種領導概念的延伸!

另外我也從片中情節感受到,為何「團隊不能朝同一目標前進」的重要關鍵。人往往有「一廂情願的想法」,於是就有「不夠瞭解的危險」,特別愈是身邊的人,你可能更疏於瞭解他。片中的三個男主角都是英氣勃勃的勇者,可惜他們格局大小不同,也不夠瞭解對方,所以埋下了後來拆夥的命運。

片中「一廂情願」的代表,尤以二哥「趙二虎」為代表。他「一廂情願」的英雄主義,還包括了他如何對待他最愛的女人。蓮生是二虎小時候的玩伴,本來要賣給有錢人作妾,但二虎硬是把她搶過來,他以為救了她,卻不知道蓮生最大的夢想就是嫁到有錢人家過好日子。後來打完仗終於可以得願,二虎卻又想回到原本的窮鄉僻壤,難怪蓮生覺得二虎死不足惜。

蓮生愛上了大哥龐清雲,其實也是愛上了大哥給予的「願景」:龐清雲承諾,「如果我沒死,回來娶妳!」做官夫人的願景,恐怕是讓蓮生愛大哥的重要理由,但這個重要事實,卻是枕邊人二虎到死都沒發覺的事情。

你真的考慮過身邊的人要什麼嗎?很多人在職場離職的理由,往往不是那個自認「認真做主管」的上司所能理解的!所以如果做為一個領導者,只是一廂情願的認為「我對你已經夠好了」,而沒有多加溝通或瞭解,往往就埋下曾經志同道合的夥伴日後分道揚鑣的因子。

看來龐清雲是片中最聰明,能力最好的人,但戰功彪炳的他,為何最後卻被朝廷暗算至死呢?當我看到他上任當天,從「下轎子到大位子」那麼短的距離都走不到就被殺了,我覺得他真的很可憐!也為他背後那些已經犧牲生命,「一將功成萬骨枯」的山字營兄弟覺得可憐!

我認為,龐清雲最大的錯,先在於「跟錯主管」。他從來就沒有遇見真正欣賞他能力的人,他疏於經營管理階層,管理階層也不認同他。他暫時活著,只是因為他便宜又還有用!就跟一般上班族一樣,如果跟錯了主管,努力往往仍然一無所獲!其實,「功高震主」這種故事,在職場上也經常看得到。你可別以為你功勞大,你就一定站得穩,有時候功勞大反而死得更快。

龐清雲另一個喪命的原因是:他不瞭解組織的終極目標就是「獲利」。所以,當他被慈禧太后封為兩江總的當下,他馬上就要求「免兩江三年賦稅」,這個要求馬上就為自己埋下了殺機。因為,如果免了兩江賦稅,他的戰功帶來的地和錢將對朝廷毫無意義!聰明如他,沉浸於戰功的快感,卻不理解組織的需要!但如果他坐穩了位子,再慢慢運用權勢實現理想反而較有可能!

三弟姜午陽擁有最單純的人格。因為單純,所以專心又勇敢。在職場上專心又勇敢,的確有很大的機會成功,不過如果一直單純下去,只能在專業上成功,卻無法在複雜的組織上成功。姜午陽單純「大哥是對的」的信仰,讓他來不及長大就死亡。這讓我想到,過去很單純的我,也是經歷了種種複雜的人心及鬥爭,才慢慢痛苦的適應及生存下來!自從漸漸懂了職場,我不但比較快樂,也比較有機會發揮了!我想「懂職場」,是職場生存唯一的道路吧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其實我覺得就某些部分來說,我還滿像三弟姜午陽的,單純的人格處於複雜的環境,卻不懂得(或者忘了)什麼是"人性",單純的信仰與跟隨某人,到頭來卻反噬了自己,還無語問蒼天:為什麼!!!

我想這也是職場新鮮人常犯的問題吧!



PS 這篇文章我不知道出處在哪,若網友要轉貼也請注意版權問題,若您是本文作者,也請留下大名以便我註明,或您不同意轉載者,我會將此文刪除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