咳~ 大約一個多月以前, 我在雅虎新聞上看到這麼一則健康新聞:


From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621/78/1ln6x.html

全文:


二尖瓣脫垂 妙齡女「心」慌慌

有一名妙齡小姐因為胸痛、心悸、呼吸困難、心慌求診,而且不一定在運動時發作,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並未發現異常。後來經心臟超音波檢查,發現她有二尖瓣脫垂的現象。

 

二尖瓣是在左心房與左心室間的瓣膜,又叫做僧帽瓣,負責心臟收縮與舒張時,心房、心室間血流的調節。當二尖瓣發生黏液性病變,使瓣膜變厚、變長,導致二尖瓣於心臟收縮時,由左心室向左心房突出,即二尖瓣脫垂。

 

二尖瓣脫垂之所以會引起胸悶、心慌等類似焦慮性精神官能症等症狀,是因為患有此種疾病的人容易引發交感神經系統的亢進所致。至於胸痛乃是瓣膜拍打心臟腱索肌肉所致。

 

◎二尖瓣脫垂會影響健康嗎?

 

事實上,大部分的病人病程是良好的,毋須過分擔心。但是有小部分會併發細菌性心內膜炎、二尖瓣閉鎖不全、嚴重心律不整,也有少數猝死病患。

 

二尖瓣脫垂依解剖學可分成前葉、後葉脫垂或前後葉皆脫垂。而脫垂的嚴重度可依二尖瓣逆流的程度來判定,所謂二尖瓣逆流乃指當心臟收縮時,因二尖瓣脫垂,使左心室的血液往左心房回流,逆流程度越多,表示脫垂越嚴重。

 

如果長時間逆流就有可能造成左心房及左心室擴大,甚至造成心臟衰竭,嚴重的病人需要開刀施行瓣膜修補術,或瓣膜置換術。但瓣膜置換併發症較多,除非異常嚴重,一般以修補術為主。

 

大部分求診病患是年輕女性,而且幾乎均陳述曾經被診斷出二尖瓣脫垂,但是仍脫離不了內心的擔憂;其實過分的憂心反而造成困擾,只要每一、兩年追蹤一次,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,評估是否有心房、心室擴大及逆流現象即可。

 

如果心悸或心慌症狀明顯,只要投以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及輕度鎮靜劑,症狀就會改善。

 

雖然大部分胸痛發生於休息狀態,與典型的運動性心絞痛不同,但必要時,仍需要做運動心電圖以排除冠心症,尤其是年長者或糖尿病患者。

 

為了預防細菌性心內膜炎、二尖瓣脫垂病患接受牙科治療或泌尿道處置時,最好事先服用抗生素,以預防此一嚴重的併發症。

 

如高度懷疑有較危險的心律不整,或伴有其他心臟疾病如肥厚性心肌病變等,有少部份的病患需接受24小時心電圖檢查,以建立正確的診治。

 

(作者為新竹市惠民聯合門診中心院長)




看到這則新聞我還真的慌了.............我常常覺得心悸阿一口一|||


我記得我第一次發生心悸大約是小學四年級的時候, 但是我喝咖啡或濃茶都沒有心悸
也沒有特別什麼時候心悸, 那時候我只是覺得瞬間心臟縮起來的感覺, 後來就沒再發生過了

但是最近卻常常發生, 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, 想說寫文章的醫生就在新竹執業, 我就去掛號吧~




進去~照慣例醫生問診



醫生: 哪裡不酥湖?

我: 心臟........................==>醫生是個歐吉桑

醫生: 是怎樣的不蘇湖?

我: 就.....瞬間心臟縮起來的感覺..................

醫生: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?

我: 然後那瞬間就呼吸不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醫生: 會痛嗎?

我: 不會

醫生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==> 他大概覺得我再挑戰他的權威?



後來我就去照心電圖了, 要脫掉內衣喔, 是護士幫我照的
不過照心電圖的時候沒有發生心悸, 所以心電圖很正常的曲線



醫生: 恩~ 很正常阿

我: 可是我會不酥胡阿==> 開始學他講話XD

醫生: 有可能阿~ 畢竟心電圖照的時間很短, 妳有什麼時間比較不酥胡嗎?

我: 恩~ 不一定耶....

醫生: 妳做什麼的阿? 妳剛畢業吧?

我: 在園區當Sales.......==> 這時候我的公務機響了! (轉過去講)

醫生: 工作比較緊張吼?

我: 對阿

醫生: 心電圖照不出來, 那就建議你彩色超音波吧

我: 有健保嗎?

醫生: 要自費兩千喔, 還是你有預算上的限制, 可以照黑白的, 這有健保了, 但是不一定照得出來

我: 那我先照黑白的好了==> 反正不會因為我沒照彩色的就死掉吧= = 



還是要脫內衣喔~ 但是操做超音波的換成醫生了, 有點害羞>//////<
但是為了健康還是要相信醫生的專業阿ˊˋ



左看~ 右看~



醫生: 妳有耶!!!!!!!!!!!!!!!!!!!!

我: 真的假的!? ==> 醫生杯杯.....你的聲音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興奮是怎樣?

醫生: 對阿~ 你很典型耶!

我: .......................==>這一點都不值得驕傲吧!

醫生: 嗯嗯~ 閉合不全, 所以你也有血液逆流的現象

我: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==> 開始冒冷汗................... 

醫生: 不過別擔心啦, 不是很嚴重, 你定期追蹤就可以了, 不需要開刀啦

我: 不過我有家族病史的高血壓跟糖尿病耶

醫生: 你還年輕, 你有看醫生時順便量一下就可以, 沒有飆高都沒事, 以前檢查血糖有正常嗎?

我: 都正常

醫生: 恩~ 那你大約一年追蹤個依兩次就可以了

我: 這是遺傳嗎?

醫生: 不全然~ 也不一定你有你的小孩都會有, 不能說是遺傳病

我: 那為什麼你的文章說女生發病比較多?

醫生: 其實應該說很多人都會有, 只是女生對於病痛比較敏感, 所以常常是女生來檢查發現有問題的

我: 了改~ 謝謝醫生

醫生: 那我開點藥給你, 不酥湖時再吃就可以了










大概就是這樣了~ 各位女生也好好注意自己個身體健康阿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