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笑吧~ 女人, 趁妳還笑得出來的時候



不得不說, 從挑婚紗公司, 選禮服, 到完成拍照甚至到最後的選片, 真的是很漫長
==> 拍謝~ 不得不說我真的想飆髒話 (是說......平常也常常飆不是嗎?
所以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心情, 也提供給準新娘們參考
當然每個人在意的東西不一樣, 想法也不一樣, 並非放諸四海皆準
準新娘們還是自己喜歡比較重要(以下文字有夠多, 圖比較少)




小叮嚀: 準新郎的想法


嗯~ 常常聽到準新郎說: 妳喜歡就好==> 事實真的是如此嗎?

從一開始馬拉松式的南征北討找婚紗店, 花半天看準新娘換禮服, 一整天耗在拍照上, 最後還要選片, 老實說, 很多男生都會受不了吧?(其實我也快受不了)但是準新娘這輩子就當這麼一次的夢幻公主, 許多眉眉角角的都想試看看, 怎麼可以放過這次的機會? 可惜~ 男生真的不懂我們從小就把床單綁在腰上, 幻想自己當新娘的模樣

所以~ 一開始我就已經上網篩選幾家婚紗公司, 選到後來剩兩家, 再帶準新郎去現場看, 讓他決定哪一家比較好, 避免男生的不耐煩而引起的吵架, 也讓他有參與感





Q: 婚紗公司or 攝影工作室?

各有各的優缺點,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跟別 人不一樣, 都有屬於自己的夢幻, 看新人們在意的是什麼, 有的人說攝影工作室比較便宜, 但我覺得不一定, 畢竟工作室硬體設備相對比較不足一點, 很多東西都要自己準備, 所以加加減減下來, 所花費的時間跟費用可能沒省到多少, 而婚紗公司雖然整個都會處理得好, 但是自由度相對比較差, 新人要100% 加入自己的想法可能比較不行

攝影工作室
可以拿到全部的電子檔, 看妳拍了幾百張就可以拿幾百張(不過有人說不一定?)當然可以自由選擇要拍照的地點或方式, 想怎麼拍就怎麼拍, 不過相對的硬體設備可能就比較侷限(如: 禮服的款式, 棚拍背景裝潢, 準新娘的造型等等)

婚紗公司 所有硬體設備都全好了, 但是只能拿自己選片的電子檔, 而且要說完全沒有推銷的壓力是騙人的, 加上造型師跟攝影師的溝通有沒有落差也是個風險, 但是相對的比較省時間





Q: 有無推薦?

嗯~ 有鑑於準新郎現在是空中飛人, 我自己也沒太多時間, 加上我是很在意禮服跟造型的人, 所以我選擇了婚紗公司, 以下是我自己看了幾家的心得, 沒有說不好, 但是每個人喜歡的都不一樣, 所以僅供參考:

新竹法國巴黎& 新娘物語: 聽說這兩家婚紗公司的老闆是同一人, 打出韓劇攝影場景的廣告的確吸引很多目光(可惜我不迷韓劇), 不過我曾經在因緣際會之下, 為了幫公司拍形象廣告照片, 去了一趟新娘物語, 只能說禮服不是我喜歡的款式, 所以一開始這兩家我就沒放進名單內了

新竹京華:
坦白說這家我沒有直接去看過, 身邊有的人說很不推, 不過我有同事在這邊拍過, 我看她的照片跟禮服也沒有說不好, 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

台中茱莉亞: 這一家一開始我就決定要去看了, 因為每次去中友逛街路過時, 都覺得她的白紗好美, 價格也算公道(畢竟台中的婚紗街競爭真的異常激烈), 實際試穿過後, 我覺得她的款式比較偏歐美的感覺, 而且她的攝影師許'r 的風格完全就是我很愛的感覺

台中帝芬妮: 這家許多人的評價都是禮服款式很多又很美(這點就足以讓許多準新娘尖叫),造型師也不錯, 不過攝影師風格跟我本身的想法有點出入, 而費用部分我覺得還算OK, 畢竟就在戰區中心點(三民路), 包套價格落差不會太大


(From 新娘物語2012 7月號)





Q: 結婚包套怎麼選?

建議新人們先把預算抓出來, 最後若要加挑照片的話, 可以接受到多少額度?以下是可能會用到的花費, 我就不列詳細數字了, 至於我到底選哪家公司花多少錢, 我就不詳細說了, 免得讓業務難做人, 真的想知道的人就悄悄話問我囉 

包套: 看要挑20組還是30組, 通常包套內容會含相框, 禮賓簽名冊, 謝卡數百張, 喜帖(如果不喜歡當然可以自己另外去做), 捧花+伴花, 車綵, 大相本+娘家本, 花童服或伴娘服, 結婚禮盒(送客放糖果的或者新娘子奉茶用的), 紀念小物(可能是馬克杯或者小相框之類的)==> 每家婚紗公司包含的不一定都是這樣, 不過大抵可能是這些了, 當然最後是看妳怎麼跟業務談

造型師 通常指定造型師要加費用, 有的公司可能不用, 但是拉著造型師出外景就要加費, 大抵來說指定造型師大約4000左右, 出外景約2000~4000左右, 每家算法不一樣, 這得問清楚

攝影師 指定攝影師大約也要4000, 不過如果妳有指定造型師的話, 可以問看看她平常配合的攝影師是哪位, 總不能造型師做個半死結果攝影師卻很沒默契的沒拍到特色

安瓶: 保溼定妝, 或者控油等等, 每支的費用大約500~1200 不等, 當然可以自己帶, 不過這個錢是造型師在賺的, 我自己是幫造型師做業績, 但是要用幾支, 自己就得控制好, 畢竟這些都是容易失控的額外花費, 我跟準新郎的臉上保溼+控油各一支, 我的胸口多上一支保溼

挑片: 一張大約1000~1500左右, 這個是攝影師的業績, 我覺得挑幾張當做攝影師的辛苦錢是還好, 但是老話一句:容易失控的額外花費, 自己得跟準新郎控制好預算

外景車: 為了避免準新人又拍照又開車太累, 可以加派外景車, 費用大約1500~2000左右, 含過路費跟便當

入場費:
這個就得看準新人要去哪拍照了(當然不是每個地方都要錢), 花園餐廳的入場費(看餐廳的低消是多少), 攝影基地大約是2000, 學校的話不是每個學校都能進去拍, 像東海只限校友進去, 逢甲很難取景, 大概只有圖書館比較好拍

禮服: 加挑禮服當然貴, 而且是算件數的, 一件上萬元就看個人覺得值不值得, 但詳細數字每家不一樣, 如果妳不小心挑到要加價的禮服, 可以問看看該件哪時候可以變成一般件, 說不定在妳的婚期到了, 那件就不用加價了

小道具: Nubra, 新娘鞋, 氣球或灑在裙擺上的花瓣等等小物, 都得自己準備唷

甲片: 就是指甲拉, 因為指甲做起來太花時間, 所以婚紗公司都會提供設計好的甲片直接貼上去, 費用大約800~1200不等, 但是款式就很有限, 準新娘可以在拍照前一天去做自己喜歡的款式, 或者自己擦指甲油即可

延伸閱讀:理直氣壯的Sedo 自己!我的光療指甲







Q: 怎麼爭取最划算:

我跟準新郎都是當業務的(他還當過採購呢),所以深知什麼叫做羊毛出在羊身上, 換湯不換藥, 省了這邊的錢, 但是最後多花了另一邊的費用, 所以也不要說怎麼跟業務A東西最划算, 畢竟現在婚紗店很競爭, 業務要送什麼東西自己心裡都有底, 少送一點東西價格也不會比較便宜, 既然這樣, 與其送妳不會用的馬克杯, 不如跟業務換其他妳想要的東西





Q: 造型師&攝影師的溝通


一旦選定了婚紗公司, 網路上就一定會有很多人推薦, veryWed 就是集大成的網站, PTT的getmarry也是眾家準新娘分享地, 可以搜尋一下哪幾個造型師跟攝影師的作品是妳比較喜歡的

造型師: 既然都花錢指定了, 妳想要什麼造型就大聲說出來吧! 五官適合什麼樣的妝, 頭髮怎麼做, 準新娘可以拿著雜誌過去討論, 總不希望禮服很美, 造型卻很不搭吧

攝影師: 如果妳或準新郎有在玩攝影, 要注意的事情應該不會不知道(攝影師遇到這種人最頭痛), 想拍出什麼樣的感覺就大聲說(唯美浪漫?活潑可愛? 電影韓風?粗獷頹廢?性感撩人?), 並請攝影師拿出他自己拍攝過的作品給妳參考, 但是注意, 如果是公關作品的參考值可能不是太高, 因為照片裡面都是先天條件好很多的model, 拍出來當然比我們凡夫俗子更美, 最好就是請他拿出實際消費的客人照片出來





Q: 禮服怎麼挑?

拍照跟宴客的禮服不一樣, 因為禮服會不定期更新, 所以業務會依照妳拍照跟宴客的時間, 另外約時間挑禮服, 也因為準新娘身材可能會有變化, 所以挑禮服會在前一週完成, 而拍照的禮服我就不是很在意款式, 就算有點舊也沒關係, 畢竟拍照要的是效果, 所以顏色盡量挑鮮豔一點, 不過準新郎因為飛來飛去,所以挑拍照禮服是我妹跟朋友跟我一起去的, 沒想到挑完之後, 要拍照當天, 準新郎卻說: 怎麼裙擺像火雞?



阿~ 他不懂拉!!!(翻桌)
拍照要顏色亮一點比較好, 而以下這件在拍照當天硬生生被準新郎換掉了, 不過我原諒他, 因為這件雖然穿起來很合我的身材, 但顏色是咖啡色的, 最亮的地方就是胸口的亮片+水鑽






Final: 自己喜歡最重要

"這個價錢喔......真~高~檔~"
"妳選的那家我幫妳查過了, 網路上有人說不好, 妳看, 就是這篇文章"
"蛤~ 人家我選的那家有送ooxx耶, 怎麼妳會沒有阿"
"不值得拉! 花這個錢卻只有這樣喔, 倒不如多加一點錢可以得到ooxx阿"

嗯~ 也許因為我投身的產業, 比較容易遇到這種勢利嘴臉的人, 用錢來衡量一切的自然也不在少數, 以上這些話都是我自己親身聽到的, 雖然當下感覺被酸到了, 但是準新娘們別太在意, 選擇妳所愛, 愛妳所選擇, 要怎麼拍出兩人紀念是妳該想的事情
那些八婆講的垃圾話就別往心裡去了





打完了~ 這篇比我自己寫報告還耗力氣
希望各位準新娘都可以拍出自己最美的紀念喔, 如果這篇對妳很受用請幫我推推吧

延伸閱讀:理直氣壯的Sedo 自己!我的光療指甲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結婚 婚紗 結婚包套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